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且听风吟

08140915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9篇文章,10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且听风吟

且听风吟

 

2016.7.14

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

雨就这样细细的织着,浸湿了大地。

烟雨伴着薄雾,朦胧于这座古老的城。我总想象着,是否会有一位丁香般的姑娘,撑着油纸伞,徘徊于雨巷,流连于雨幕之间。

不知不觉,就出现在了拙政园面前。

江南的园林,就如江南的女子般,清丽温婉,小家碧玉。虽不及皇家园林恢弘大气,却也独具风韵。

沿着小小的长廊缓缓的走着,走过墙壁上一个个不同的石制窗格。所谓“移步换景”,不同的季节,不同的角度,看到的都是一幅幅不同的中国画。

蝉儿们不知疲倦的歌唱着,原来,盛夏已经到来。以水为灵魂的苏州园林,又怎能少得了水塘?正是“小荷才露尖尖角”的时节,荷花已绽,笔直地挺着;荷叶高低参差不齐,总有大大小小的水珠躺在上面,顽皮的滚来滚去,汇成一团。偶尔也有几棵莲蓬微微倾斜,欣赏着水中自己颀长的身影。夏日,灿烂而明媚。

远远望去,园林仿佛无限延伸到远方,远处的北寺塔在雨雾中略显朦胧。我忽而想起,某年的夏季,我也曾在西湖边眺望见远处的宝石塔。那时,夕阳温暖的余晖,让塔身显得分外熠熠生辉。

大概这就是江南的魅力,无论阴晴雨雪,总有不同的优雅姿态来面对世人。

漫步着,漫步着,有一瞬间,我觉得似乎很难形容江南园林的格局精妙。高低错落的水榭山馆,迤逦连缀的亭台楼阁,还有因四季而异的景致——春季桃红柳绿,百花争艳,风姿绰约;夏季树林阴翳,荷花亭亭净植;秋天落叶飞舞,金黄铺在园中小径上,向四处蔓延;冬季寒梅傲雪,香远益清,白梅凋落时便如大雪般纷扬……

有道是“曲径通幽”。在小径上徐徐走着,来到了间听雨阁。“留得残荷听雨声”“雨打芭蕉落闲庭”,雨打在芭蕉上,打在残荷上,总有人凭栏远眺。雨声入耳,或许会勾起无尽的心事,随风飘远。

这里经过了一次次时光的洗礼,可青砖黛瓦间,故景仿佛仍然如旧。纵时光荏苒,这里似乎依旧听得见戏班的弹评,看得见佣人们寒冬腊月在暖阁簇拥。流光溢彩的玻璃,折射出多年前阳光的明亮。

大概苏州这座城,总是极富情趣的。

眼前又是一片古宅深巷。这里,叫做甪直。

江南有六大古镇,我总觉得不过是一片片无限连绵的小桥流水而已。直到今天,我突然发觉其实每个地方,都别有洞天。

甪直的水没有西塘的清澈,也远不及西塘繁华和喧闹。可这份安宁,仿佛才是“人家”应有的模样。房屋一看便知十分古老,檐上的瓦片也没有排列的分外整齐。老大爷坐在自家屋顶悠闲择菜;小猫躺在岸边毫不慌乱的洗着脸。游客并不多,倒是店家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聊扯些家长里短;有船娘撑着船,在窄窄的河道里缓缓前行……小船橹声“吱呀”的响着,仿佛低吟着一首无字的歌谣,将人带入了一个千年故梦。

“水巷小桥多,人家尽枕河”,甪直携着浓浓的水乡气息,成为了一幅永不落幕的江南水墨画。

苏州的光芒从未黯淡,这些古迹,记录着年年岁岁姑苏城的风光。

且听风吟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且听风吟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