且听风吟

风吹过的,路依然远

2016.7.16

故景旧事

雨又飘了起来。

车在路上不慌不忙的行驶,远处山色空蒙。大片的云烟缭绕于山间,雾气弥漫一片。隐约间,似乎能看见山间茂盛的茶园。

就这样,我们来到了绍兴。这片黄酒飘香的土地,是属于鲁迅的。

都说鲁迅是一名战士,以笔为枪,不断地用他的文字抨击旧社会,揭露中国丑恶的一面。可这看似冰冷的笔,却也有着柔情的一面——这份温柔,是属于故乡的。

瓜地里的闰土和猹,社戏台下连成一片的乌篷船,过年“祝福”时的盛大场面,还有百草园里的美女蛇、纠缠不清的滕蔓和冬季厚厚积雪上鸟的脚印……

大概每个人对于故乡都有一份特殊的眷恋。在故乡面前,我们永远是个孩子。

三味书屋的牌匾仍旧高高的挂着,学堂里的书桌前早已空空荡荡。可寿镜吾老先生的威严似乎犹在,朗朗书声仍在耳边回响。我仿佛能看到学子们故意扯着嗓子漫不经心的朗读;老师似乎拿着戒尺严厉的巡视,不知悄悄敲了一下谁……鲁迅桌上的那个“早”字,依旧清晰的躺在桌上,未曾模糊分毫。

乌篷船在河里泊着,厨房里早已落满尘埃,滑腻的青苔爬上了台阶,戏台上,早已没了戏班的声音——时光仿佛定格在了许多年前。

我猜测着鲁迅当年是以怎样的心情告别了这片故土——是无奈,不舍,还是……或许都有。

沿着凹凸不平的石板路走着,不远处便是沈园。当年陆游唐婉在这里不期而遇,引出一段才子佳人的倾城旧梦。

庭院深深,进门是一排许愿牌;风拂过,一阵风铃般的声音,清脆而动人。睡莲安静的躺在水面上,不远处一个以茅草为顶的小亭,便是陆游唐婉当年邂逅的地方。

曾经的陆游唐婉原本是青梅竹马、郎才女貌,婚后恩爱幸福。可却因为太过缠绵不思科考,最终被陆母恼羞成怒的棒打鸳鸯。而后某年,两人再次相遇,一切早已时过境迁,可情谊分明还在。“错错错”“难难难”,在这个石薄水瘦的园里,两首《钗头凤》,道尽了千古哀愁。

对于陆游,记忆曾长时间停留于那些爱国的豪放诗词中。

在那个矛盾的年代,民族冲突极其尖锐。帝王软弱,官吏平庸,处处醉生梦死。一个这样的王朝,又怎能不消亡?

于是,面对颓败不堪的大宋王朝,陆游的手拿起笔在文坛驰骋,抓起抢在沙场纵横。宣纸上的墨香与刀光剑影交织在一起,成就了那个心怀家国的陆放翁。

可就是这样一个豪放铁血的陆游,面对唐婉,却有着“剪不断,理还乱”的儿女情长。大概我们总是对自己爱的人,有着别样的执着。

铁马冰河曾经入过陆游的梦。可沈园和唐婉,却是陆游心头挥之不去的眷念。

“问世间情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许”。无情未必真英雄,那段越过半个世纪的别离,如今情深如故,历久弥深。

眼前出现一片苍翠挺拔的竹林,在这里,一群文人雅客曲水流觞,饮酒作诗。一首首诗脱口而出,可偏生就是少了篇序。何妨?王羲之乘兴,《兰亭集序》一挥而就。多少年后,这篇序被刻于石碑,王羲之成了书圣,兰亭也扬名天下。

一块块御碑,似乎也印证着这里的辉煌。

酒香渐渐淡去,别了,绍兴。

评论
热度(3)

© 且听风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