且听风吟

风吹过的,路依然远

2016.7.15

三逢杭州

今天难得的晴空万里。

江南的晴天可爱极了。白云不疾不徐的飘着,或是大朵大朵的聚集成团,或是薄如丝缕。他们高低不尽相同,在澄澈如水的天空中,它们便极富层次感。这忽而让我想起了北欧——那片号称最接近天空的土地上,天幕同样如此清澈、广阔。只是江南的乡间盛夏,比那儿又多了几分绿意和蓬勃。

车子渐渐驶进了乌镇。

如果说西塘是一个繁华的集市,甪直是宁静的小桥流水人家,那么乌镇就应该是二者并存。这里的道路并不多么纵横交错,一面是笔直而窄的小巷,两旁是最后的枕水人家。一些阿婆坐在自家门槛上,望着熙攘的人群;沿着大门望入庭院,尽是一片古朴和幽静。博物馆不时穿插于人家之间,陈列着这座古镇古老而纯朴的故事。蓝印花布在阳光下显得分外耀眼;古老的钱币,也在阳光下熠熠生辉。

走过一座桥,穿越长长的廊棚,尽头便是热闹的集市。小贩的叫卖不绝于耳,与讨价还价声缠绕在一起,显示出了生活原本的模样。

终于还是走到了小镇的尽头,车飞快的告别了这片粉墙黛瓦。

车窗外渐渐出现了杭州这座城。最终,来到了西湖。

从小雨淅沥,缥缈朦胧;到余晖延绵,夜色繁华。再到今日的风和日丽——晴湖雨湖夜西湖,三种模样,三逢西湖。

从雷峰塔上俯瞰,晴空下的西湖尽收眼底。水光潋滟,晴天灿烂的光芒被水面尽数倒映。湖上有几只船舫,并不稠密,零星地点缀在湖面上,却让偌大的湖面灵动起来,显得并不空寂。

沿着湖边前行一阵,走过一棵棵丰姿绰约的柳树,便来到了码头。眼前一片开阔——平地上环顾西湖,便显的分外辽阔。登上游船,开始环游西湖。

总说“欲把西湖比西子,淡妆浓抹总相宜”,晴朗的西湖,活泼而动人。船划破水面的平静,我们望见三潭映月,眺见不断的断桥,还有延伸向远处的白堤……

船泊在岸边,我却觉得这里的景致越发熟悉。原来三年前,我就是从这里开始拜访西湖。

回忆开始不断的涌来——温暖的光芒洒在水面上,将一切都映照的恬静而温柔。夏荷初绽,荷叶茂盛,蜻蜓在此盘旋着,翅膀折射着夕阳的明亮,正是“接天莲叶无穷碧,映日荷花别样红”。虽没有看见雷锋夕照,可远处某座不知名的塔,仍在残阳的映照下分外耀眼。路过楼外楼,虽已没有昔年南宋王朝的笙歌不止,可暖风混着食物的香气,依旧醉人……

西湖总是有不同的姿态,在世间蹁跹。

愿这座城,一直明媚如此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且听风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