且听风吟

风吹过的,路依然远

2016.7.11

初逢江南

清晨依旧明媚,树的枝头传来清脆的鸟鸣。阳光穿过枝叶,投下斑驳的光影。迎着这美好的一切,我们踏上了前往江南的路途。

火车快速的掠过一个个城市和村庄,大片的绿色抹过眼角。偶尔,也能看见辛勤的农民忙碌在田间地头。朝阳毫不吝啬的向大地洒下它的温暖与蓬勃。生活,似乎本就该静谧如此,悠然如此。

经停,启动,一次又一次周而复始的重复着,终于,“南京南站,到了”。

当双脚踏上这片土地时,江南湿热的气息便也扑面而来。可难以置信的是,我竟发觉自己呼吸的有些贪婪。

“六朝古都”、“古大绿重”,从吴到晋,再到南朝宋齐梁陈;南京这座城,经历过太多王朝的兴起与更迭。历史的沉淀,让这座城越发厚重而古老。万代千秋,千帆尽过,她仿若洗尽铅华,与世无争。历经风霜的她,仍安静的坐落于山间,依山作裙,傍水作发,安然的与阳光相拥。我想,生活在这里是幸福的。

南京的第一站便是雨花台。“六朝雨花凝天地神韵,一部青史铸千秋圣台”,这个昔日沾满烈士鲜血的刑场,如今变成了肃穆的纪念之地。一眼望去,烈士就义群雕被四季常青的树木环抱着,仿佛在低沉而永恒的讲述那段沉重的历史。步行到广场之上,纪念碑被一大群和平鸽环绕;圣洁的白色,似乎象征着和平的永恒。

紧接着,便到了南京奥体中心。这群建筑,仿佛印证着南京在时代的变迁中,越发熠熠生辉。

阅江楼的山下,雨毫无征兆的落了下来。江南的雨温柔细密,远不比北方的急促而粗犷。它们如细丝般落在身上,挑逗着人的皮肤,轻柔极了。大概这就是为什么每当想起江南的雨季,总会有一位位撑着油纸伞的姑娘,翩跹于脑海之中。

顺着沿山体盘亘的古城墙,登上一级级石阶,终于来到了阅江楼前。碧瓦朱楹,檐牙摩空,珠帘凤飞,虽是后人所建,却仍是典型的明代皇家建筑风格。

登上最高层凭栏而望,远方便是奔流的长江,还有若隐若现的长江大桥。雨仍是细密的下着,厚重的暮霭笼罩着四周,“淫雨霏霏”的景象顿时跃然眼前。若是“春和景明,波澜不惊”,想必又是一番不同的景象。

第一天的旅程就这样结束了。温婉的江南,也定会给予人一段难忘的回忆。


评论

© 且听风吟 | Powered by LOFTER